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专项基金

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暨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21-01-28 15:57:53 作者:佚名  浏览:1369次

  2021年1月16日,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专家委员会成立暨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大赛领导小组组长王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青少年科技发展专项基金顾问、大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宋立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青少年科技发展专项基金副主任、大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匡冀南(线上)等领导出席会议。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大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涓主持。
    教育部基础教育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教学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熊璋(线上),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乜勇(线上),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青少年STEAM综合能力展示活动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项华,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于晓雅、北京乐博乐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所属的控股公司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春琳等国内科技教学领域的专家、老师及大赛技术支持企业代表人员等50多人参加了专家委员会的成立会议。

 

 

    匡冀南副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少年硅谷”公益项目以及大赛的背景情况。项目于2016年试点,2017年9月正式启动,主要向欠发达地区捐建创客教室、开展科技教师培训,旨在促使科技创新与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核心素养。
    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经教育部(教基厅函〔2020〕23号)批准的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的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大赛落实以育人为本、育人为先的原则,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创新人才为大赛目标,以传承、弘扬好“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为主题。大赛按照《关于举办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的方案》正顺利推进,已经与十余家爱心企业达成合作,经过前期广泛征求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专业人士意见,初步组建专家委员会。下一步将在比赛项目设计、技术设计、奖项评定、评审规则、报名平台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王萍理事长宣读了《关于成立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专家委员会的决定》,熊璋为专家委员会主任;乜勇、于晓雅、项华、樊磊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项华副主任受专家委员会主任熊璋的委托宣读了第一批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36人)。


 

    随后,王萍理事长和宋立英顾问为现场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于晓雅副主任代表专家委员会发言,表示专家委员会各位专家将共同努力,本着理解顶层设计,落地底层实施的责任感,促进青少年编程能力的提升,引导青少年“科学、积极、正确、安全”的认识、理解和掌控人工智能,正如熊璋主任所言“不管我们的孩子未来的角色如何,从现在开始就应该有与人工智能共存共处、相得益彰的认识和准备,以适应人与人工智能的和谐共处。”


 


    最后,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贾春琳董事长代表大赛技术支持单位发言,表示愿意发挥企业优势,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支持大赛的举办;同时表示希望能够和基金会在教育领域开展更多方面的合作。



    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召开了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大赛的第一批赛项进行了初步评审,对赛项方案、技术支持、实施手段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下一步,评审通过后的赛项将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官网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