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

沉痛哀悼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刘海荣

来源: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  最后更新:2019-03-11 08:57:04 作者:佚名  浏览:5814次

 

刘海荣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优秀的妇女儿童工作领导干部,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刘海荣同志,因病于2019321856 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刘海荣同志,女,汉族,辽宁朝阳人,19412月出生,19658月参加工作,1972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9月至19658月,在辽宁大学中文系中文专业学习。19658月至196912月,任辽宁省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196912月至19734月,在辽宁省朝阳县波罗赤公社插队。19734月至19789月,任辽宁省中小学教研室教师、教研组组长。19789月至19816月,任辽宁省教育学院教研部语文教研室副主任、讲师。19816月至19837月,任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教育局副局长。19837月至198712月,任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省委委员。198712月至19902月,任辽宁省教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委委员。19902月至19939月,任辽宁省妇联主任、党组书记,省委委员。19939月至200112月,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19951月至20026月,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20094月退休。

    刘海荣同志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家境艰辛,但她勤奋 好学,刻苦努力,出色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成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干部。在长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她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自觉接受党的教育,培养了对党的深厚感情,立志要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在农村插队期间,她与贫下中农一起劳动,得到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和农民群众的好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省从事教育工作期间,她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小学教育体制改革,在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省属院校建设、提高师范教育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为辽宁省教育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担任辽宁省妇联主任后,在辽宁省委领导下,她在妇女群众中大力宣传和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动员全省城乡妇女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推动开展“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等五项活动受到全国妇联的肯定和表彰。

       1993年,刘海荣同志到全国妇联工作,担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她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倡导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积极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参与研究起草我国第一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在推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形成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两纲”实施的良好态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她组织探索“两纲”实施示范地区大力推进“优生、优育、幼教工程”,建立健全法规政策和保障措施,探索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加强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集中力量突破重难点问题,推动“两纲”重点指标保质保量完成,为妇女儿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新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海荣同志对妇女儿童工作饱含深情,对妇女群众和少年儿童的生活、教育、健康十分关切,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她坚持站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研究把握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注重吸纳并反映妇女群众的诉求意愿,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以及《婚姻法》、《母婴保健法》的修订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指导妇联系统、妇联干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公安部等部门在“打拐”等专项斗争和群防群治工作中作出了贡献。她推动健全完善妇联信访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拓宽信访渠道,在密切党和政府与妇女群众的联系、维护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刘海荣同志退出领导岗位后,仍然关注改革开放事业,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关心人民群众生活。在担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期间,在组织项目策划、品牌推广、团队建设等方面,她身体力行、积极推进,为下一代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她始终关心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宣传“两纲”“两法”,为妇女工作出谋划策。患病期间,她始终以乐观精神与病魔抗争,表现出共产党人坚韧顽强、无所畏惧的优秀品质。

    刘海荣同志是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刘海荣同志在参加工作的50多年里,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她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她关心群众疾苦,情系妇女儿童,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她勤于学习,忠诚厚道,襟怀坦荡,廉洁奉公,对家人要求严格,对同志关心爱护,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刘海荣同志的一生,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妇女儿童事业奋斗的一生。她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妇女干部,是我国妇女儿童事业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学习她的奉献精神、优秀品格和优良作风,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刘海荣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下一篇公 示
上一篇公 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