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专项基金

第九届“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暑期科技营活动在清华附中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21-09-15 13:07:20 作者:佚名  浏览:3847次

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专项基金主办,天华慧河教育承办的第九届“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暑期数学科技营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25日在清华附中本部举行。

源 起

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暑期数学科技营活动是由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发起的公益活动,也是清华附中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的具体体现,是清华附中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公益事业,至今已经举办九届,培养了一大批数学爱好者。

7月19日,来自全国14个省,18个学校推荐的对数学有浓厚兴趣的新高二学生陆续来到清华附中,参加第九届“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暑期数学科技营活动。

培养优拔尖人才,团队合作很重要,在热闹的氛围中,同学们互相熟悉了彼此,迅速地融入到这个临时的大家庭。

科技营邀请清华附中高中数学组老师为同学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趣味数学课程,让大家在数学神秘的世界里遨游,探索数学的奥秘。

01

黄鹤老师的《数学竞赛入门》可谓是精彩绝伦,一道道难题在黄老师的讲解下变得简单明了,让学生们思考问题的角度变得与众不同。

郎春雨老师的《数学建模》让学生运用中学阶段所学习过的数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让同学们初步形成了建模思想。

张祎憧老师的《数学与美》让同学们通过发现一些奇妙的数学现象、探索数学中的规律来感受数学的美丽所在,让同学们爱上数学,更加愿意投入到数学的学习之中。

康文洁老师的《强基体验》让同学们发现了自己学习上还存在漏洞,需要不断提升。

刘碧铎老师的《概率统计应用》给同学们普及了概率学和统计学的基本概念以及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

黄芊芊老师的《数论基础》让同学们对数字以及相关定理的性质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数字的魅力。

孙宗汉老师、郑策老师的《高考试题拓展》轻松愉悦,幽默诙谐的授课方式深受同学们一致好评,让同学们对未来的高中学习乃至高考都充满信心。

特别感谢清华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张小英老师为科技营同学们精心设计的课程,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学课本以外的数学世界,同学们说“原来数学还可以这样上”、“数学是各行各业的基础”、“数学让我脑洞大开”、“数学非常有趣味”,同学们开拓了观察世界的角度,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欣赏数学,从而激发学生们对数学的学习兴趣,让大家喜欢上数学,爱上数学,在数学的学习中享受无穷的乐趣。

张小英老师

02

培养一个创新拔尖人才、需要团队合作、需要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体会、科技营把同学们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都设计了各自的队名和口号,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一系列活动……

看看同学们的设计,每个队都是棒棒哒!

活动1:数独比赛

比赛能激发学生的潜能、数独比赛更是锻炼数学思维的最好方法,“快枪手”林雨昕同学竟然只用了12分钟就第一个完成任务,令大家羡慕不已、望尘莫及……

数独比赛

活动2:辩论赛

辩论赛是团队合作和个人能力发挥的最好体现,河南受灾、不同的人性、不同的行为让同学们慷慨激昂,辩论赛以“灾难中的‘自私’该不该受到谴责”为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两大阵营各自发表自己的观点,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辩论会现场精彩瞬间

 

最终,在现场观众的投票下,坚持灾难中的自私该受到谴责的正方获得胜利。

为他们点赞,也为所有同学点赞,

每个人的表现都很精彩!

03

伴着清晨的阳光,同学们来到了期盼已久的奥林匹克运动场馆鸟巢和水立方。为充满数学的鸟巢和数立方感到震撼、奇妙的鸟巢结构、引起同学们兴趣,激发了对数学奥妙的探索,更体会到学好数学的重要和奥妙。

在鸟巢前合影留念

在水立方前合影留念

 

中国科技技术馆,集结了数学、物理、生物、化学、生命、交通、能源、航天航空的方面的机理模型实验装置、同学们通观察、实际操作了解到了前沿科学技术的奥秘及理论方面的相关知识。

同学们都为国家迅猛发展的高科技昌盛而感到震撼和自豪,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自己所学知识的匮乏,相信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勤奋努力,勇攀高峰!

在科技馆合影留念

04

在科技营即将结束时,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了总结联欢会活动。

联欢会前,本次活动组织者赵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了解同学们4天课程学习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同学们觉得通过4天的学习,大家的数学思维不再局限于书本,每一位同学都能从老师的讲解、自己的体验中感受到数学的魅力,为每一位同学构建自己的舞台,让同学们在数学学习中获得不同的收获与感悟。 

赵老师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学习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不断得升与完善自我,希望同学们的高中生活能过得充实,有意义。

赵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在联欢会上,同学们以歌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开场,唱出了同学们青春的梦想,带着年轻的底气与冲劲,展示着一群年轻人热爱的力量。在联欢会舞台上同学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有京剧、舞蹈、唱歌、相声……

 主持人登场

夜空中最亮的星

你笑起来真好看

飘向北方

鹿 Be Free

趣味数学小剧场

理想三旬

萧何月下追韩信

演员

跆拳道太极一章

说学逗唱

表演间隙,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抽奖,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丰富的礼品

第一批幸运儿

第二批幸运儿

临近活动的尾声,中华英才基金吴秘书长作了活动总结,鼓励同学们勇攀高峰、学业有成。吴老师邀请部分同学上台发表自己的感想,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发扬清华附中学风:带着问题学进去、带着感悟学出来。

联欢会结束后,同学们对这几天的学习生活恋恋不舍,感叹时光流逝之快,自发进行了合唱,并与新结交的朋友合影留念。

领取心仪的礼物

MEMORY

敬业的志愿者—摄影支持

辛勤的同学—音响控制

欢声笑语中,时间慢慢走过,不知不觉我们的活动也慢慢进入尾声,快乐伴随着不舍,本次“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暑期科技营活动完美落幕!

欢快的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