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要闻

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在江西婺源开幕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21-07-29 07:56:54 作者:佚名  浏览:18887次

大赛开幕式主席台

    7月28日晚, 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在江西婺源拉开帷幕。中纪委驻教育部原纪检组长、党组成员,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副会长、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田淑兰,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大赛领导小组组长王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原秘书长、大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宋立英,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贤书,上饶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斌,婺源县委书记吴曙,以及“少年硅谷”公益项目受益地区关工委,上饶市、婺源县相关负责同志和大赛专家委员会专家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代表,领队、教练员和裁判员代表,技术支持单位代表,新闻媒体等1600余人参加开幕式。

主席台领导和嘉宾观看开幕式表演

    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自2016年10月启动“少年硅谷”公益项目,项目实施遍布全国18个省区市,为近千所中小学捐建创客教室和创客中心,组织培训科技师资3000余人次,受益学生超过160万人次,有效推动和提升了项目受益学校、学生及家长对科技教育的认知水平和重视程度,对于启迪少年儿童的科学追求,传承科学精神,培育科技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发挥项目的辐射带动效果,2020年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发起“少年硅谷公益项目——手拉手计划”,通过引进先进教育理念、科学管理机制、成熟教改经验、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东西部地区中小学科技教育共同发展。

大赛开幕式会场

    为促进科技创新与教育有机结合,扩大中小学实施科技教育的覆盖面,2020年教育部批准举办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旨在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倡导和树立“科技强国、未来有我”远大抱负,激发少年儿童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求知热情,同时检阅“少年硅谷”公益项目实施以来的成果。大赛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上饶市政府、上饶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支持,婺源县政府承办,组织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算法、开源硬件创作、机器人竞技、创客工具运用4大类14个赛项活动,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000余名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线上线下比赛和展示。

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通过视频宣布大赛开幕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高度重视大赛工作,给予亲切关怀指导,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她指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少年硅谷”这一致力于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公益项目,五年来,在近千所学校捐建了创客教室和创客中心,培训科技教师超过3千人次,这次大赛是对“少年硅谷”公益项目的“大阅兵”,她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祝愿同学们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顾秀莲创会会长通过视频宣布大赛开幕。

基金会创会副会长田淑兰致辞

    基金会创会副会长田淑兰在致辞中指出,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激励他们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对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她希望通过大赛,促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她希望同学们树立“科技强国、未来有我”远大抱负,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征程上以青春之我,建功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增强科学实践的兴趣和志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刻准备着。

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项华发言

    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项华在发言中指出,大赛为学生提供了竞技展示的舞台,为人工智能普及提供了动力,对于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科技活动,提高科技素养,具有重要作用。他代表大赛专家委员会郑重承诺,严格遵守大赛程序,督导大赛实施过程,为大赛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上饶市副市长刘斌致辞

婺源县委书记吴曙致辞

    上饶市副市长刘斌、婺源县委书记吴曙分别致辞,表示大赛的举办为当地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机会,必将对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统筹做好大赛的各项服务工作,力争办成一次高水平、高层次、有特色、有亮点的大赛。

大赛领导小组组长王萍为总裁判长颁发聘书

大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宋立英为仲裁长颁发聘书

裁判员代表宣誓

参赛队员代表宣誓

    开幕式上,大赛领导小组组长王萍、副组长宋立英为大赛总裁判长乜勇、仲裁长项华颁发了聘书。副总裁判长陈小桥代表裁判组进行宣誓,表示将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和裁判纪律,保证大赛裁判工作公正、公平。婺源县紫阳一小学生程芯雅代表参赛队员宣誓,表示将严格遵守赛场纪律和比赛规则,赛出友谊、赛出水平、赛出风采,科技强国,未来有我。

孩子们表演诗朗诵《少年中国说》

孩子们表演舞蹈《晒秋娃》

    来自婺源县紫阳六小的同学们带来了诗朗诵《少年中国说》和舞蹈《晒秋娃》,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小机器人和孩子们一起表演

孩子们合唱《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

    最后,在小机器人的欢快表演和全场同学们《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合唱中,大赛开幕式圆满结束。

    大赛期间,基金会创会副会长田淑兰,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大赛领导小组组长王萍,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大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宋立英,基金会秘书长吴涓以及大赛专家委员会专家等一行到赛场看望参加大赛的孩子们。

与会领导和嘉宾看望参赛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