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专项基金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挥毫九州·国学书法教育”公益项目走进河北捐赠仪式在保定隆重举行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21-07-08 15:04:36 作者:佚名  浏览:2486次

  2021年7月2日上午10时,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支持,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保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保定市教育局、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国学书法美育基金承办的“挥毫九州·国学书法教育公益项目走进河北”捐赠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隆重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玉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陈江旗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涓

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侯志奎

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增良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玉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陈江旗、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涓、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侯志奎、副秘书长刘志国、保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光耀、保定市老干部局局长、组织部副部长、关工委副主任刘建立、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旭、保定新华书店总经理张永兴、北京兴华美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来、《文字国学书法教程》研发专家代表郭兴华等领导嘉宾出席,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增良主持了会议。

   参加会议等还有保定市21个区县教育局局长、关工委主任、新华书店经理、市区校长代表、学生代表共100余人。

         “挥毫九州·国学书法教育”公益项目于2019年9月6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启动以来,相继在河北、山西2省展开,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

   为了让美育及书法教育在校园扎实落地,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再次捐赠《文字国学书法初级教程》班级、教师专用套装10000套(价值1080万元),供保定市各区县学校3年级以上义务教育阶段的10000个班级开展国学书法教育,预计受益学生逾50万名,可基本实现保定市国学书法美育教育校园全覆盖。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对授课教师进行培训,预计受益教师10000人。后期配套的教学跟踪服务、教师分批次培训、专家指导、教学辅助等工作由保定市新华书店提供公益支持。

  李光耀常务副主任在讲话中对中关工委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对保定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给予的捐赠表达了由衷谢意。他说,“挥毫九州·国学书法教育”公益项目对于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认真实施好“挥毫九州·国学书法教育”公益项目,使之在保定生根、开花、结果,并表示一定以此为契机,使保定书法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涓接受北京兴华美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来捐赠的价值1080万元的国学书法教学物资。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涓向保定市教育局捐赠教学物资,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旭同志代表保定市教育局接受捐赠。

   与会领导向各区县教育局现场发放了教学物资。

   保定新秀学校校长张国栋作为受益校长代表在发言中说,“挥毫九州·国学书法教育”公益项目和书法教师培训解决了我校书法国学教育不成体系,宣传文化教育没有抓手等问题,郭兴华教授等专家研发的《文字国学书法教程》,专业性强,内涵丰富,既有课堂的教学也有教师的培训,体系完整,目标明确,操作简便,易学易懂,能启发学生的创新智慧,是一套高水准的教程。他表示一定要用好基金会捐赠的教程和教具,把美育教育和书法教育抓出实效。

   项目还得到了保定新华书店的公益支持,张永兴总经理在发言中表示,保定市新华书店及各区县新华书店一定会做好后期配套的教学跟踪服务、教师分批次培训、专家指导及教学辅助等工作。

   张玉台常务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中国人思维智慧的结晶。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需要教育部门、学校和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他指出,书法教师师资力量不足,书法教室短缺等难题,严重困扰着中小学书法教育,单独依靠学校解决书法教育的问题有一定的困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解决书法教育中遇到的难题,需要各个方面的通力合作。“挥毫九州·国学书法教育”公益项目解决了中小学书法教室短缺、书法教师不足等问题的重要途径,可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进课堂真正得以推动和普及。《文字国学书法》教程将立德树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书法教育、审美教育等很好地结合到一起,使学生的艺术思维和创新能力通过书法课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可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对于打造符合新时代的发展的创新人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呼吁,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盛大庆典之际,大家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美育指示精神,齐心协力把“挥毫九州·国学书法教育”公益项目做好,把捐赠的教程和教学物资用好,为新时代教育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张增良常务副主任在主持发言中讲到,这次活动对于我们下一步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与教育部门、家庭、社会、政府协同合作,共同推进书法教育具有指导意义,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挥毫九州·国学书法教育”公益项目为引领,积极发挥公益资源优势,为努力构建中小学书法美育和家校协同育人新格局贡献更多力量。

   捐赠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2019年“挥毫九州·国学书法教育”公益项目捐赠国学书法标准教室、动画教程、师生教具的试点校一一保定市高新区小学,并观看了生动活泼的“国学书法教学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