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项目

贵州省“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启动及培训活动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21-06-23 22:12:41 作者:佚名  浏览:965次

      2021年5月,由贵州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牵头在安顺市、毕节市分别开展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和课程建设培训活动,贵州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皮俊林,副秘书长李洪,安顺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刘方芳等领导及项目校老师出席活动。

      

一、“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课程建设培训

      5月上旬,“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组织专家前往黔西市金碧镇瓦厂小学指导“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工作,并对“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课程建设作培训。培训会上瓦厂小学负责人汇报近年来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成为“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样板校以来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困难和存在问题。为此,专家组成员详细介绍了开展乡村科技教育的经验,并为老师们带来专题讲座,分享提升学生科技素养的方法,对学校开展样板校的课程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二、“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启动暨培训会

      5月下旬,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2021年“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安顺片区)在安顺市关岭县龙潭街道第一小学举行,贵阳市、毕节市、安顺市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乌当区、花溪区、关岭县、黄果树管理区等13个县(区)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及贵阳市、毕节市和安顺市的全部项目学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集中收看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在桐梓县娄山关将军希望小学开展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活动戴伟教授讲课教学视频,现场还观看了关岭县项目学校科技展板和龙潭中心小学“学校专题片”,观摩《设计简单的浇花装置》等4堂科技素养课堂教学。省教育厅关工委邀请到项目教学指导专家为老师们带来精彩的示范课及专题培训讲座。为加强科技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结束后项目学校还进行了教学工作交流。

      安顺市、毕节市两市教育部门对项目实施高度重视,将项目开展工作具体落实到项目校,并要求样板校主动与项目专家邀约培训活动时间,制定培训工作方案等,并有序安排安顺片区的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将项目落实到位。活动开展期间,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皮俊林,安顺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刘方芳等领导先后发言,要求项目校负责人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提升,切实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将项目做细、做好、做扎实,加强对项目学校的督导检查工作,让项目在后续实施中提高教学质量,做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