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专项基金

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工作交流推进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利召开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21-05-24 17:22:29 作者:佚名  浏览:2194次

与会领导向试验区代表赠送《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高站位,立德树人,推进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持续健康发展,为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形成家、校、社相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生态,喜迎党的一百周年诞辰,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于2021年5月18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工作交流推进会,深入研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推进新阶段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的思路方法路径。来自全国14个省市区关工委、教育关工委和100多个市州、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关工委和中小学、幼儿园有关领导、负责同志,以及新闻媒体记者200余人与会。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学兵;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海星;

佛山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钟秀;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皮俊林分别发言;

广东省、四川省学校代表发言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佛山市教育局、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等单位的经验介绍。工作在家长学校一线的广东东莞凤岗镇油甘埔小学、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桂江二小、四川广汉市广汉中学实验学校3位校长和广东茂名市博雅中学1位班主任老师的精彩分享博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佛山南海区桂江第二小学、南海区机关幼儿园、禅城区铁军小学、佛山市第六小学家长学校的4节班级公开观摩课更使代表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发表讲话

佛山市南海区桂江第二小学向大家展示家长学校授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引导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新时代家庭建设,对于充分发挥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重要基点作用,对于把追求美好的家庭梦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高度融合、共筑共建,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他指出,最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从七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刻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指引新时代家庭建设的行动指南,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提供了权威教材,更是为深化项目实施、创新推进实验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说,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家庭教育作为重点工作领域,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一系列助力家庭教育发展的公益项目和活动,在推进中国特色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实践探索、指导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就是其中一项有意义、有价值、有成效、有特色的创新实践。希望项目实验区和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切实推进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向深走、向实走、向新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准确把握新阶段对家庭建设的新需求,积极探索和丰富家庭教育协同育人机制;要注重提质,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相统一,紧跟教育改革发展步伐,抓住短板、瞄准弱项、聚焦靶向,切实提高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运行和服务的质量;要切实增效,明确学校建构的家长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独特的功能和定位,发挥好总领和统筹作用、核心和枢纽作用、示范和火种作用,在建设和运行中更好地体现专业化、分众化、精准化、个性化;要着力扩面,促进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持续推进、稳步扩面,将项目打造成为家庭教育的优质品牌,下一代教育公益慈善事业的优质品牌以及家长学校建设的优质品牌。


南海区机关幼儿园分享做法与经验

实验区工作交流推进会现场

      据悉,遵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的要求,自2015年起,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实施了“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公益项目,6年来成效显著。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在北京、广东、四川、贵州、山西、吉林、云南、福建等12个省区的100余个市(州)县(市、区)建立“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实践活动已覆盖10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惠及600多万个家庭和800多万名家长,初步形成家庭教育工作新格局。6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该项目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影响力和公信力日益增强。

佛山市禅城区铁军小学现场展示案例课

佛山市第六小学研讨问题及对策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雷刚、基金会家长学校发展专项基金常务副主任信国栋向各实验区捐赠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

      会议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郭春开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