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专项基金

2018年第三届全国教育局长校长园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8-08-14 13:55:22 作者:佚名  浏览:785次

    2018年7月31日—8月2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承办,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台协办的2018年第三届全国教育局长、校长、园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成华,浙江省嘉兴市人大副主任张志伟,浙江省嘉善县副县长许春红,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总共顾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熊春锦,北京大学外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教授辜正坤,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杨春茂,国家教育国际化试验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蔡明智、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示范工程组委会主任顾建华等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近600位教育界人士出席了论坛活动。

       嘉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许春红在欢迎致辞中说,嘉善县一直以来将红船精神与善文化有机的结合,积极打造红船善育德育的品牌。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嘉善县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提供了新思路。她特别指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开展的以“育德行动”为主的德慧智教育,为扎实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成华在致辞中指出,本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在嘉兴举办,就是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相融合,努力打造立德树人教育平台,并提出了明确方向、搭好平台、开拓发展三点希望,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浙江嘉善云澜湾温泉酒店董事长张虹女士在了解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所从事的公益项目及国学教育文化后,现场向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捐赠三十万元人民币,用于德慧智教育公益事业的发展,副理事长孙成华接受了捐赠。

       在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为来自贵州毕节、山西古交、甘肃陇西、湖南益阳、内蒙古开鲁等五个在国学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试验区教育部门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总顾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熊春锦做了《中国特色的德慧智教育》的主题报告,他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开幕式当天专家及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南湖纪念馆。

       8月1日至8月2日出席本届论坛的专家及全国各地教育工作者,围绕《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中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全面完善青少年学生的道德品质、品格、品行——“三品教育”为主题,采取专家报告、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就当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焦点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紧紧围绕教育主渠道开展的实施管理办法。大家认为一定要坚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形式,形成教育合力,建设、弘扬优秀家教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