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捡回的珍珠——记2011年珍珠班项目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1-06-19 14:10:59 作者:佚名  浏览:1117次

    在贫困地区,由于九年义务制教育只保障到初中,有很多学业成绩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因为贫穷交不起高昂的高中学费而面临辍学。这些孩子,就像一颗颗被丢进垃圾桶里黯然失色的珍珠。为了帮助这些孩子能继续高中学业顺利走入大学,由一批事业有成的年轻人发起的“捡回珍珠计划”由此而生。
    2011年,“捡回珍珠计划”正式归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健康成长基金,简称“珍珠计划”。“珍珠计划”现有工作人员十余人,在上海、甘肃、四川、安徽等地设有联络处。 “珍珠计划”是在当地教育局及侨联的协助下,与当地重点高中洽谈合作开办“珍珠班”。
   “珍珠班”每班设定50人,招收的学生要求符合“双特”标准﹝家庭特困、成绩特优﹞。合作学校免除“珍珠班”学生的学费及住宿费,计划每年给予每名学生生活津贴人民币2500元,三年共计7500元。(其中餐费2000元,由学校按每月200元标准分10个月发给学生;另500 元作为书籍及其它费用,分两个学期发给,每学期250元。)
   “珍珠班”的设立过程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核流程,从每年3月接受各高校递交合作申请材料开始,经过校方资格审核、签约、招生宣传、“珍珠生”甄选、逐一家访、录取名单公示、学生资料审核等一系列流程,历时七个月才完成一个“珍珠班”的开设。此外,在未来的3年高中学习阶段,计划依然会在每学期对全国所有“珍珠班”进行访视,并且抽样进行“珍珠生”家庭访问,以确保各校“捡回珍珠计划”是否落实到位。
    这项计划自开展以来,得到社会许多爱心人士的响应,购买“珍珠”的爱心人士包括台湾同胞、北美华侨、大陆台商,还有不少大陆企业家和政府机构。自2007年8月起至2010年底止,计划已陆续在全国23省区、直辖市的78所著名高中 Type the text here 设立“珍珠班”共229班,受益“珍珠生”一万多名。
    2010年第一届“珍珠班”学员参加高考,1506名“珍珠生”100%上线,重点大学录取831名,录取率55%,其中考入全国前十大的学生51名,考入前20大的学生171名。“珍珠生”用自己的成绩向帮助他们的所有爱心人士交出最好的感谢信。
   “珍珠班”开办以来,执行团队也在不断的反思与探索如何才能更好的关怀这些“特困”又“特优”的孩子,增强全国“珍珠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他们以己为荣,而不是把“珍珠生”等同于穷学生。项目相继开展了“母亲才是生日的主角”、“品德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同时也欢迎捐款人带自己的子女一同访问“珍珠班”。从09年开始,还围绕珍珠生开展多项常态活动:开办《珍珠面对面》这份“珍珠生”自己的报纸、所有的稿件都由他们投稿,人手一份,通过这份报纸,让全国的“珍珠生”相互交流,加强沟通与联系;开办“珍珠生夏令营”,组织大学生当辅导员,利用暑期去开办“珍珠班”的学校,与“珍珠生”同吃同住同交流、通过一系列的有意义的活动与座谈,开拓“珍珠生”的视野、树立他们的信心;给每位“珍珠生”发放“珍珠卡”,构建他们进入大学后的电子交流平台。
    邓小平说:管大事的人,考虑任何问题都要着眼于长远。“捡回珍珠计划”正是这样一项着眼于长远的“大事”!希望我们脚踏实地的行动能令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这项计划改变自己的未来,同样,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捐助者也因参与这项慈善事业而获得远大于物质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