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要闻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惠及甘肃75所村小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10-31 09:43:52 作者:佚名  浏览:2223次

   10月31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平安集团、甘肃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甘肃启动暨校长科技素养培训”结业仪式在兰州举行,来自定西、陇南、平凉、临夏4个市州11个县区的75位村小校长受训,75所村小的学生将最终受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建国,甘肃省教育厅总督学陈继宗,平安人寿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彭若杰出席本次活动。

集体合影留念

   沈建国副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实施,正是力求通过公益的方式,集社会各界力量,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升科技素养,增长科学知识,为培养建设科技强国的合格接班人而做努力。她勉励参训校长回到学校后,积极推进项目落地,注重科技专业教师的培养,充分利用“课后三点半”的时间引导学生了解科学、熟悉科学、亲近科学,共同探索和创新农村小学科技实践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建国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结业仪式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建国、甘肃省教育厅总督学陈继宗、平安人寿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彭若杰为受益学校代表颁发牌匾,为参训校长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与会领导为受益校代表颁发牌匾,为参训校长颁发结业证书

   “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2019年将在持云南、广西、江西、河南、甘肃、海南、内蒙、重庆、西藏、贵州、陕西、河北、湖南、广东14个省区市的1000所贫困地区小学实施。项目旨在提高乡村孩子们的创造与创新能力,并最终实现科技素养的提升。

培训现场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教材与配套实验包

   本次培训现场展示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教材与配套实验包,教材涵盖了一至六年级课程,涉及农业科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五大领域。还通过参与教材中的科学实验,亲自动手制作简易听诊器、地震感应器等体验科技赋予的乐趣,使校长们对教材和实验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为后期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扎实有效地推进落实“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奠定基础。

参训校长们体验“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课程实验

   “此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要思维的改变,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农村小学和城市小学,尤其是和江苏等发达地区城市小学在科技素养教育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改变现状,我想从自己做起,在学校加强科技素养教育。捐赠的这些科学素养教材和实验包正好能够帮助我们进行科技教学,对于培养孩子们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提高他们科技探索创新的兴趣很有帮助。”来自灵台邵寨明园中心小学的田校长这样说道。

参训校长们在认真听讲

   培训期间,还特邀项目组专家、特级教师和参训校长代表一起开展座谈沙龙,围绕“农村学校开展科技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应对举措”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村小要改变观念,立足实际,就地取材,利用当地现有的资源,积极开展科技素养课程,培养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逐步提升村小学生的科技素养。

主题沙龙和培训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