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要闻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助力云南教育扶贫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10-15 11:28:38 作者:佚名  浏览:2501次

    2019年10月10日至11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平安集团、云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云南启动仪式暨校长科技素养培训”在昆明举行,来自云南14个州市57个县的189位乡村小学校长及学校代表参加此次培训。

与领导与学员们合影

    本次培训特邀席学荣、李彤、刘雪红、黄宗论、周兴全等一线名师和校长,带来《月球车模型》、《种子萌发记》、《电动飞机》等科学素养课程,结合工作坊的形式,让参加培训的校长、老师们通过参与制作模拟探月机器人,体验科技的乐趣。希望通过学校领导带头,借助云南地区农村特有资源及易获得物体如萤火虫、甲壳虫等让学生进行实验,激发云南地区乡村学生乐于观察、善于学习的兴趣,助力云南教育扶贫工作。

科技素养项目用书和参训校长、老师们制作的太阳能小车

    在本次培训中,《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教材与配套实验包首次亮相,教材涵盖了一至六年级课程,涉及农业科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五大领域。参训校长、老师们普遍表示这些实验包和教材新颖有趣,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的兴趣及动手操作的能力。“此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要改变教育教学思维,不能对娃娃进行模式化教育,而这些科学素养教材和实验包正好能够帮助我们进行创新性的教学,对于培养孩子们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提高他们进行科技探索创新的兴趣很有帮助”,来自瑞丽容棒明园小学的邵校长这样说道。

项目使用的教材教具

    结业仪式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成华在讲话中表示,云南作为教育部重点帮扶地区,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于2016年,共同发起了“滇西助学园梦”计划,以滇西地区为重点覆盖云南全境开展综合教育扶贫,截至2019年10月,累计捐赠款物5300余万元。“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落地,填补了基金会在云南省开展科技教育帮扶项目方面的空白。“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孙成华副理事长强调希望参加培训的校长、老师们,积极推进青少年科技素养项目落地,注重教师培养,注重项目实施成果总结,进而探索农村科技素养提升道路。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成华讲话

    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表示,《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教材与配套实验包研制虽是一小步,但对云南科技教育将会是重要的一步,希望能够在解决科技问题中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精神,中国孩子以后能向袁隆平、屠呦呦这样的科学明星学习,提升动手能力及家国情怀,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此外,陈遥总经理现场邀请云南地区科学素养优秀学校代表与项目受益学校代表“手拉手”进行结对帮扶,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云南乡村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

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介绍项目初衷

    仪式最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成华,云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主任陶晴,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平安人寿云南分公司总经理周爱工和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彭炬向云南地区受益学校代表授牌,向参训校长、老师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与会嘉宾向学校代表授牌,向参训校长、老师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11日上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成华,云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陶晴,平安人寿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吴方华,昆明市寻甸县副县长、县教育党工委书记郭沁等一行在寻甸县仁德二小观摩项目名师课,并为寻甸县的三所受益学校授牌。

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了解汽车构造,制作自己的汽车模型

在仁德二小观摩项目名师课,为受益学校授牌

培训中举办了主题沙龙,特邀专家聚焦“师资、资金、家长观念、社会环境”等问题为参训的校长、老师进行现场解答

参训校长、老师们通过网络,与远在北京的中国首批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吴杰现场连线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