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专项基金

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简报2019第2期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7-31 16:34:56 作者:佚名  浏览:5226次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到东莞市教育局调研、宣介家长学校实验区工作

 

    4月9日,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家长学校工作指导办公室梅树德顾问和办公室主任林晓秋到东莞市教育局调研,向塘厦、常平、道滘等多个镇街宣介实验区工作。

    大家兴趣浓厚,反响热烈。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陈启明指出,家长学校实验区作用重大,希望大家认识到位,主动申请。

道滘镇表示将尽快申报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到东莞市教育局调研、宣介家长学校实验区工作

参观成果展示现场

    4月11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佛山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佛山市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展示活动成功举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原组长、教育部关工委顾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长田淑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以及内蒙、贵州、北京、山西、山东、云南等省、市、区教育部门、教育关工委及有关市(州)、区(县)和学校负责同志,佛山市教育局、学校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展示活动。

佛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商学兵

    佛山市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实践,于2018年底顺利通过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及中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的评估验收,全市1592所中小学幼儿园100%上榜“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活动当天,上午代表们前往佛山市顺德区东平小学观看了实践基地建设成果展览和现场教学等展示活动;听取了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以及幼儿园中小学6位家长的成果汇报。顾秀莲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展示。佛山市认识到位、决心大,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发展家庭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使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方针落地有声。佛山市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的建设,成绩是显著的,可行性很强。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 顾秀莲

    她强调,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很有前瞻性,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扩大实践,扩大覆盖面。佛山的经验说明,家庭教育也是高质量教育的一个着力点和增长点。家长学校是一个基础工程,意义十分重大。把基础性的工程要抓实了,就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家庭教育面临现代化新的发展机遇,大家都很重视,一定会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对于下一步工作,她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指导我们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第二、要加强研究,贴近需要推动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注意总结经验,创新发展,要面向未来,紧跟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步伐;第三、要整合资源,进一步发挥关工委组织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积极性和作用。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关工委优势,赢得了教育行政部门的肯定和广大家长的欢迎,他们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关工委组织自身的建设,也在家长学校的创办和建立中得到了加强和发展。关工委老同志要学习新的知识新的经验。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 杨汉波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家长学校

工作指导办公室顾问 陈德灿

佛山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吴钟秀

    下午,代表们首先观摩了佛山市南海区中心小学班级家长学校的课堂教学。之后,成果展示活动主办单位举办了专题座谈研讨会。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家长学校工作指导办公室顾问陈德灿和佛山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钟秀分别在会上发言,就规范化家长学校的指导思想、办学理念、教师培训、课程设置、教学研究、督导评估、制度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具体做法。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座谈会由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家长学校专项基金主任郭春开主持。王萍理事长做了会议小结。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家长学校专项基金主任郭春开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王萍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长 田淑兰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长田淑兰对展示活动给予高度赞扬。她指出,佛山市通过家长学校实现了全范围、全覆盖、全方位地开展家庭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有很深的指导意义和学习意义,值得推广、借鉴。她阐述了党中央、教育部关于家庭教育的工作要求,提出要把家庭教育放在教育的大格局,放在国家教育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增强信心和责任感,家校协同、立德树人。她希望,佛山市在普及的基础上深入提高,研究和制定政策保障和激励机制,把这项工作持久地坚持下去。

参加展示活动的还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络处处长、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郎亚龙,广东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玉学和佛山市关工委主任刘耀淳等领导。

    参加活动的代表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鼓舞,要认真研究学习广东省和佛山市的经验,积极申报开展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家校协同、立德树人之路,为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新经验,作出新贡献。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到茂名市调研并指导实验区工作

    4月18-19日,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家长学校工作指导办公室主任林晓秋到茂名市调研实验区工作。在茂名市教育局主任何世新等同志陪同下,分别到了化州市同庆镇、电白区进行调研,了解实验区进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意见,并出席了茂南实验区启动仪式,面对与会的校长作了关于办好家长学校的专题培训,从思想认识上为茂南区打下较好基础。茂名市教育局何主任表示,在市局领导的重视下,以及德育科的强力主导下,茂名市的家长学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有信心在未来三年跻身全省前列。

调研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