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要闻

2019“点亮红烛”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红烛基金河北青龙乡村教师培训开班啦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7-31 10:25:58 作者:佚名  浏览:2846次

    7月18日,2019“点亮红烛”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红烛基金河北青龙县乡村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满族中学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由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红烛基金承办,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协办,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本次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有: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彭兴颀;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人事处一级调研员王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谢志敏;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祁莉莉;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红烛基金秘书长李娟;青龙县副县长纪立功;青龙县副县长李龙;青龙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贾兴国;十九大党代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校教师蒙晓梅,广西南宁市北湖北路学校高级教师莫华,以及青龙县200名乡村教师和红烛志愿者参加。

    国家一直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其中教育扶贫是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开展贫困地区教师培训,提高当地教学水平,改善农村教育现状,是教育精准扶贫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点亮红烛”乡村教师培训是红烛基金的品牌项目,从2012年实施以来,为四川、广西、湖南、陕西、甘肃、河北等地区培训乡村教师1400多名。每一次培训,红烛都急乡村教师之所急,想乡村教师之所需,精心安排培训课程,邀请有乡村教育经历的教育教学专家为培训讲师,这些指导性、实操性很强的课程,得到了各级相关部门和乡村老师们的欢迎和认可。

    此次培训的200名老师来自于青龙县近60所乡村小学,是各学校选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他们热爱教育,有强烈的学习愿望,但平时参加学习的机会不多,对新教育教学的理念掌握不足。此次红烛乡村教师培训,对青龙乡村教育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班仪式在《红烛宣传片》的播放中拉开帷幕。大家随着红烛行走在大山里的点点滴滴,感受红烛以“帮助教师就是帮助孩子”的理念,在十年公益路上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追求,感受红烛人对教育的一片赤子之心。

    青龙县副县长纪立功首先代表县政府向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和讲师、志愿者表示欢迎,向精心准备本次培训的红烛基金表示感谢。纪副县长做了青龙县的整体介绍,提到青龙作为去年才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基础教育相对比较薄弱,提升青龙县的整体教育水平是青龙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急需通过高质量的教育培训、走出去、引进来等手段提高教师整体综合素质,红烛的培训对振兴青龙、发展青龙可谓雪中送炭。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谢志敏在致辞中说,强教先要强师,红烛基金坚持面向中西部,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在点子上的事。十年来,红烛基金带着感情踏踏实实的为乡村教师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在公益事业做出了不少的成绩。她希望参训老师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提高学习质量,后期能学以致用,当好传授者,“一花引领百花香”。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红烛基金秘书长李娟在致辞中对教育部老干部局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在回顾红烛十年公益历程中,她特别提到了“红烛精神”!她说红烛精神是爱国、平等、尊重、承担;是愿为红烛,甘为绿叶;是不计得失、不畏艰难;是心与心的交流、是对教育的一片赤子之心。她还提到没有情怀的教育只有“教”,而没有“育”。希望老师们不忘初心,窂记使命,“以爱育爱”,做师德师范的表率者、做红烛精神的传播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光和热。

    讲师代表莫华用“幸福、敬佩、珍惜”表达了来到青龙的感受。她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赞誉默默奉献为乡村孩子筑梦的乡村教师们是最可敬的人。她表示,作为讲师定会将自己在教学中的研究所获倾囊相授,为乡村教师和孩子们的梦想助力。

    志愿者代表蒙晓梅和学员们分享了她从一名代课教师到公益活动对接人,成为“红烛基金”志愿者,并最终成长为十九大党代表的成长历程。她说红烛是乡村教师的“娘家人”,因为有了红烛,很多扎根乡村教育一线不被关注的老师们有了依托,有了希望和力量,她感动红烛人的精神,将更坚定与红烛同行的决心:有召必回。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彭兴颀彭兴颀在总结中说,青龙县作为教育部定点扶贫县,一直致力于“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青龙教师培养工程。今天一进会场看到火红的场景很激动,感受到了红烛基金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希望学员们通过这次培训,提高学识学养,培养过硬的理想信念。坚守教育初心,勇于担当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青龙县副县长李龙主持了开班仪式,他希望老师们一要深度参与,二要学有所成,三要学有所用。要通过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返回工作岗位后真正发挥出“种子效应”,能够引领、带动和辐射一批人,成为青龙乡村教育的骨干力量。

    会后,很多参训老师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培训学习,能够聆听这么多专家名师的经验讲座,开拓视野,充实思想,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一定抓住机会认真学习,提升自己,满载而归,将红烛精神植根于今年的教学和工作中,更好的为学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