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要闻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首次走进内蒙古培训学员近千名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7-30 15:11:55 作者:佚名  浏览:2634次

    7月25日下午,“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以下简称“流动课堂”)走进内蒙古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太仆寺旗青少年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出席并讲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朱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亚茹、鄢来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长举,太仆寺旗副旗长李占宝,太仆寺旗政协副主席王建军,太仆寺旗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席晓斌出席开班仪式。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讲话

    王萍介绍说,“流动课堂”是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于2012年启动,旨在通过邀请学前教育权威专家有针对性地对老少边等欠发达地区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培训,进一步促进当地幼教水平和园所管理能力的提升。7年来,该项目已在全国各地举办了19期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学前教育工作者近万人,辐射和覆盖人群逾3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8年,“流动课堂”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王萍指出,学前教育不仅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而且事关贫困地区的长期脱贫攻坚。“流动课堂”走进太仆寺旗,是贯彻落实中央主要领导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的生动体现。这项活动也是继今年全国人大机关对内蒙古察右前旗和太仆寺旗定点扶贫活动的延续实施,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幼教师资队伍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教育扶贫,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是第20期流动课堂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也是首次走进内蒙古地区。此次流动课堂”将创新培训模式,在锡林郭勒盟的其他12个旗县市区设立分会场,采用互联网多媒体直播平台的“空中课堂”形式完成互动教学,突破内蒙古地域广阔不利于集中现场教学的限制,让分会场的学员就地通过直播平台与幼教专家实现互动,及时分享高质量的送教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人民政府副旗长李占宝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太仆寺旗学前教育的发展情况,对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送教活动表示感谢。希望学员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太仆寺旗教育局副局长杨志军主持开班仪式

    太仆寺旗教育局副局长杨志军主持开班仪式。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还有“流动课堂”专家、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编辑部主任余原,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太仆寺旗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内蒙古太仆寺旗的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代表170余人。

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编辑部主任余原授开班第一课

    在为期4天的培训期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原所长梁雅珠,北京市特级教师、优秀园长、北京市第四幼儿园原园长申桂红,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石景山附属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马炳霞,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编辑部主任余原,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原副总园长兼西苑分园园长国秀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学前教研中心主任、北京市“十二五”“十三五”课题指导老师郑笑渝等专家将围绕“幼儿园科学教育、幼儿园与家庭共育、新时期下幼儿教师的职业素养、幼儿音乐学习、如何有效构建课程游戏化、幼儿园户外体育游戏的设计与实施等主题进行现场教学。本次培训采用主会场现场教学和分会场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太仆寺旗主会场学员170 人,其他12 个旗县分会场学员800余人,总计培训学员近千名。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教育局承办。

会场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