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要闻

弘扬家国情怀 争创家风表率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7-09 17:20:31 作者:佚名  浏览:2339次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这一融合发展基本理念落到实处。7月2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大兴区教育委员会承办的“北京市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2019年启动仪式在大兴区成功举办。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第八届国家督学、人民教育杂志总编辑、编审傅国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黄侃,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伴随成长公益项目指导委员会执行主任李观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涓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大兴区政府、各区教委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北京400余名校长、德育干部、家庭教育管理者、志愿者、社区教育工作者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学校、家庭、社会协作育人工作。

    北京市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2017年在北京正式启动,两年来,每年有近50万0—18岁儿童家庭,通过手机接受到精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目前北京市“家校协同基地校”已发展至100余所,每年组织20余场专家走进校园活动,面向家长和孩子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指导、讲座等,现场参与人数累计达到8000多人次,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

    王萍理事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表示,项目的实施完善了“家校社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机制,并得到了全市各区教委、妇联等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汇聚了区县政府、社区、社会组织以及与家庭教育相关领域等多方力量,实现“家校社同携手,凝合力共育人”。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已经由普惠和广泛认知阶段向着精准和个性化发展,基金会要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投入更大力量,整合更多资源,为家长提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定位更为精准的服务,进一步扩大家庭受益面,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会议期间,王萍理事长、李观政主任为顺义区和朝阳区授牌,他们将成为北京市第一批挂牌的“家庭教育咨询服务中心”,咨询中心将为本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启动仪式结束后,为了让与会领导及嘉宾对家庭教育有更深入的理解,将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主办方邀请专家就儿童安全防范、儿童性教育、原生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以及孩子的教育规律等问题开展专题论坛。

    傅国亮常务副主任围绕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的主题作专题发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一级警督、中国青少年犯罪学会常务理事王大伟以儿童安全防范为主题为在场领导及嘉宾上了生动的一课。

刘文利教授

康小明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文利就家长针对儿童性教育方面的问题进行阐述。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康小明就原生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做详细讲解。

朱慕菊主任

校长

    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慕菊,在论坛上就“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一话题做主题发言。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北京市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园文化研究会理事长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如何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孩子生命成长过程发表讲话。

    本次论坛由北京开放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铁道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