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项目

《中国家风》话剧首映获赞实力派演员诠释梁启超家庭教育奇迹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7-02 13:49:33 作者:佚名  浏览:1922次

    6月12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一起教育科技联合出品的话剧视频《中国家风——梁启超和他的九个儿女》在腾讯视频艺术频道、教育频道以及腾讯视频TV版-极光TV独家上线。作为“人生第一课”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的重要节目,话剧以梁启超的教子之道为故事原型新编,讲述了梁启超在对九个子女的教育及其成才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生动再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家风家训。

(人物从左往右依次为:王强(饰梁启超)、韩再钊(饰五子梁思礼)、潘阳(饰长女梁思顺)、张博(饰长子梁思成)、巩天阔(饰次子梁思永)、凌潇肃(饰三子梁思忠)、鄂靖文(饰次女梁思庄)、袁成杰(饰四子梁思达)、杜金京(饰三女梁思懿)、陈芊芊(饰四女梁思宁)

大师“晒家书”,梁启超实力诠释家教经典

   《中国家风》剧本取自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梁启超教育子女的故事。梁启超先生一生养育九位子女,培养出三位院士,其余六位皆为专业领域人才。这份中国家庭教育非凡“奇迹”的背后,是梁启超与九个子女数十年如一日随时的身心互动。

在剧中,面对每个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种种问题,梁启超都能基于自己的人生经验,以一种豁然平和的心态向孩子们款款道来人生的种种道理。例如引导陷入学科选择困境的梁思庄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开导钻学术牛角尖的梁思成“不要只看建筑类书籍,要拓展人文学科,开阔眼界”。在国家民族需要之际,又替梁思成请辞了清华大学的邀约,让他前往更需要建筑学专家的东北大学。最后感慨“思成啊,这是我这一生最痛心最正确的决定,吾辈命运,当与国家命运紧系一身”,寥寥数语,一腔赤子热血,跃然屏幕。

笔墨正酣,做好孩子“人生第一课”

              据统计,梁启超一生与子女通信共计八百多封,超过两百万字,全部为亲笔书写。在那个动荡的岁月里,孩子们身处于世界各地,经营着自己的人生和理想,而梁启超蕴含着智慧教育之法的家信,跨越千山万水的阻隔,传达至每个孩子。这些家书生动再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家风家训,展示了家庭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堂,家长在孩子思想品德形成中的基石作用和终身影响。

《中国家风——梁启超和他的九个儿女》

           据现场观众反馈来看该剧颇受好评,饰演梁启超的王强现任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一起教育科技董事长,此前为北大话剧团元老成员。演艺世家出身的凌潇肃为此剧推掉了其他工作,新晋星女郎鄂靖文也为此剧精心准备,同时导演张博、潘长江之女潘阳、巩汉林之子巩天阔,演员杜金京和袁成杰、陈芊芊夫妇、以及中国话剧团小演员韩再钊也被剧本打动,为这部话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科技布局,聚焦德育托比课堂快乐出发

            《中国家风——梁启超和他的九个儿女》首演在国家博物馆大剧院,作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人生第一课”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的核心节目。该公益活动上线中国首个以中小学生德育教材为内容的线上德育教学平台——托比德育课堂,将目前各学校现行的德育教学课程转化为学生可行动、老师可指导、家长可参与的线上线下联动的公益活动。

    5月15日,全国妇联、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的通知。修订后的《大纲》着重增加了家庭道德教育相关内容,根据新的时代特征增加了父辈、祖辈联合教养指导,多子女教育,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家庭媒介教育等内容。此次“人生第一课”公益活动聚焦在家庭教育领域,成为《大纲》发布后首个专门针对我国家庭教育的互联网解决方案。

《中国家风——梁启超和他的九个儿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