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要闻

2019年青少年实践与创新教育高峰论坛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实践与创新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5-11 06:35:08 作者:佚名  浏览:3976次

    5月10日,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实践与创新工程承办的“2019年青少年实践与创新教育高峰论坛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实践与创新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有关领导、科技教育领域专家、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部分省市的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共200人参加此次论坛。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涓主持上午的论坛和工程启动仪式。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并致辞。

顾秀莲主任致辞

    顾秀莲在致辞中对项目的开展寄予希望并提出要求,她指出,项目的实施要以立德树人为工作方向,发挥服务教育的优势作用,扎根基层打造品牌。努力探索青少年实践教育新途径,通过丰富多彩的探究性实践活动,让青少年理解真知、感悟真理;努力提升项目的思想性,寓教育引领于活动开展,引导青少年在探求真知中思考将来如何对国家创新发展有所贡献;高效地用好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工具,跨学科、跨区域、跨产业,在青少年科学素养、意志品质、社会公德、文化传承等成长教育方面做出更有益的探索。顾秀莲主任还特别指出,要注重把握科技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双刃剑”的特点,用其所长,避其所短,辩证、有效地发挥科技创新服务教育实践的优势作用。

    顾秀莲主任与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实践与创新工程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凌宇共同启动项目。并与工程管委会和专家委员会成员合影。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工程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做主旨演讲,题目是《中国教育的培养模式和培养标准》

傅国亮常务副主任作主旨演讲

    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实验活动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志忠作主旨演讲,题目是《中国科技馆馆校合作的探索与实践》。

李志忠副主任作主旨演讲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实践与创新工程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凌宇对项目作了简要介绍和展望。他表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实践与创新工程”是以青少年儿童“综合实践活动”和“创新教育教学”为基础,以“创意生活、创新学习”为主题,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儿童健康、科学、美好发展的公益事业!项目启动后,将努力整合社会资源,根据学校精品特色课程的需求,支持学校在原有创新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与相关企业及校外机构合作,建立“实践与创新研学基地”。为保证后续项目、活动的顺利开展,实践与创新工程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具体负责青少年实践与创新教育的探索实施工作,包括课程选择、师资培训、教具配置等,首批11位专家主要来自创客教育领域。

刘凌宇秘书长对项目作简要介绍和展望

吴涓秘书长主持上午的论坛和工程启动仪式

与会领导与工程管委会及专家委员会成员合影

    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8位教师分享了各自在科技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由工程秘书长刘凌宇和工程专家委员会专家李梦军主持。

常州开放大学副教授李梦军

袁中果   人大附中信息技术教研组长

演讲题目:中学人工智能课程设置与创新人才培养

于方军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山头中心学校信息技术老师

演讲题目:中学人工智能课程开发探索

向金  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创客工坊负责人

演讲题目:基于谷歌TensorFlow的人工智能无人车课程开发

吴俊杰  北京景山学校信息技术教师

演讲题目: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教育的述评与反思

程晨  少年创学院院长

演讲题目:人工智能教育-产业结构调整倒推的教育变革

冯彦  福建省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

演讲题目:立足课程,面向未来—谈人工智能课程在小学的构建与实施

彭艳芳  湖南省长沙市周南中学教师

演讲题目:高中机器学习基础课程创新设计之开发思路及整体规划

陈小桥  柳州二中创客空间负责人

演讲题目:无人车人工智能校本课程教学实践

    一天的论坛活动紧凑而丰富,与会专家和教师代表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很及时并接地气,将把经验和做法带回自己的工作实践,大家也建议有更多不同领域的成果发布和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