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要闻

佛山市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建设成果展示活动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4-17 17:09:31 作者: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  浏览:2787次

参观成果展示现场   

    4月11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佛山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佛山市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展示活动成功举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中纪委驻教育部原组长、教育部关工委顾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长田淑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及贵州、山西等省的教育部门领导出席展示活动。

佛山市教育局局长 商学兵

    佛山市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实践,于2018年底顺利通过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及中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的评估验收,全市1592所中小学幼儿园100%上榜“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活动当天,上午安排在佛山市顺德区东平小学进行了实践基地建设成果展览、现场教学等展示活动,听取了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以及幼儿园中小学六位家长的成果汇报。顾秀莲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展示。佛山市认识到位、决心大,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发展家庭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使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方针落地有声。佛山市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的建设,成绩是显著的,可行性很强。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 顾秀莲

 

    她强调,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很有前瞻性,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扩大实践,扩大覆盖面。它的经验说明,家庭教育也是高质量教育的一个着力点和增长点。家长学校是一个基础工程,意义十分重大。把基础性的工程要抓实了,就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家庭教育面临现代化新的发展机遇,大家都很重视,一定会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对于下一步工作,她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指导我们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第二、要加强研究,贴近需要推动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注意总结经验,创新发展,要面向未来,紧跟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步伐;第三、要整合资源,进一步发挥关工委组织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积极性。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关工委优势,赢得了教育行政部门的肯定和广大家长的欢迎,他们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关工委组织自身的建设,也在家长学校的创办和建立中得到了加强和发展。关工委老同志要学习新的知识新的经验。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 杨汉波

佛山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钟秀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家长学校工作指导办公室顾问 陈德灿

    下午,佛山市教育局在南海区中心小学组织了教学观摩和自由座谈。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家长学校工作指导办公室顾问陈德灿和佛山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钟秀介绍了具体做法。座谈会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家长学校专项基金主任郭春开主持,王萍理事长做会议小结。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长 田淑兰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王萍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家长学校专项基金主任郭春开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长田淑兰对展示活动也高度赞赏,她指出,佛山市通过家长学校实现了全范围、全覆盖、全方位地开展家庭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有很深的指导意义和学习意义,值得推广、借鉴。她阐述了党中央、教育部关于家庭教育的工作要求,提出要把家庭教育放在教育的大格局,放在国家教育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增强信心和责任感,家校协同、立德树人。她希望,佛山市在普及的基础上深入提高,研究和制定政策保障和激励机制,把这项工作持久地坚持下去。

    参加展示活动的还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对外联络处处长郎亚龙、广东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玉学、佛山市关工委主任刘耀淳等领导。

    贵州、山西、内蒙古、北京等有关省市自治区相关负责人组成100多人的考察组随同观摩、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鼓舞,要积极向佛山学习。多个地区还提出,回去后要申报开展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