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要闻

郴州开展“少年硅谷”创客教育科技 实践课堂惠及6万多青少年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8-12-05 16:15:04 作者:佚名  浏览:2502次

    “以前,我的孩子曾一度痴迷于上网打游戏,整天整夜地沉迷于网上虚拟世界,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家人非常生气,老师非常着急,用尽各种办法,苦口婆心就是不能从网上将他解救出来。自从让他参加了 “少年硅谷”创客教育科技实践课堂之后,他的思维变得活跃了,眼界也开阔了,还亲自动手制作了猴子机器人,感觉非常有成就感,再也不上网打游戏了,学习成绩也跟上了。”日前,郴州市北湖区人民路街道的李女士,谈起自己的孩子参加了“少年硅谷”创客教育科技实践课堂后的变化如是说。

    近年来,郴州市关工委针对青少年的爱好和特长进行有意识的培养,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有针对性的把他们在网上单纯玩乐的兴趣扭转到生活和学习中来,转移到对创新科学技术的兴趣上来。2018年,在中国关工委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市关工委共投入资金400余万元,首批为全市31所中小学建设了“少年硅谷”创客教室,配备了3D打印机、逻辑编程机器人、手工作坊设备、软件等设施。组织编写了《3D打印课程》、《创新与创造》、《机器人初探》等校本课程。依据校本课程,组织“五老”和学校信息技术、科学、数学等学科教师组成创客导师团队,在项目学校都成立了学生创客教育社团,在创客导师的指导下,每周开展2-3次教学活动。每一个学期举办一次创客比赛。通过加强创客教育,让青少年对创新发明、科学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他们懂得发明来源于生活,人人都能成为发明家,增强了他们实践能力的锻炼,激发了对科学知识的热爱,体验了科技创新、感受到科学创造科技世界的无穷魅力!为今后学习科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课堂上,大家互动精彩,气氛热烈。捧着自己设计并利用3D打印机制作的卡通钥匙扣,郴州市三完小三年级孟娇同学说:“3D打印课很有趣,能很好的锻炼思维和培养动手能力,希望以后能经常上这样有趣的课程。”

    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共有6万余名青少年参加了“少年硅谷”创客教育科技实践课堂学习,共帮助729名青少年戒除了“网瘾”,端正了学习态度,321名青少年在全国和省市组织的创客比赛中夺得了名次,项目实施学校都形成了崇尚科学、勇于创新、自强自立的深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