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专项基金

吉林省“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启动会议在长白山召开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20-10-27 14:30:45 作者:佚名  浏览:1077次

      2020年10月10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吉林省教育关工委主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吉林省“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启动会议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召开。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吉林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张殿锋,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库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郭春开主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吉林省关心一下代工作委员会、吉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长白山管委会及各地关工委、教育局、教育关工委部分领导、专家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王库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长白山近年来生态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以获批“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为契机,构建政府重视、社会支持、家校共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雷刚宣读了《关于批准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为“2019—2021年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的决定》。

      王萍理事长、李雷刚常务副主任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家长学校发展专项基金常务副主任信国栋为三个实验区授牌。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教育工委书记,长白山管委会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常光代表实验区表态,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发动、强化调研分析、狠抓队伍建设、落实保障机制,扎实做好“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全力做好实验区创建工作。

      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董玉辉表示,教育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教育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启动“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工作,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

      顾秀莲创会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家庭教育是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之奠基工程。家长学校是构建覆盖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主阵地、主渠道。中国关工委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组织的优势,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主动配合政府,服务好教育、服务好学校、服务好家长、服务好广大青少年,特别是特殊弱势群体,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同时,殷切希望吉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以及新的实验区,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站位,把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纳入教育改革发展的整体规划,给予大力支持与精心指导;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勇于探索,办出本省、本市、本县、本校乃至班级家长学校的特色,创造积累宝贵经验,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工作提供学习借鉴;家庭教育涉及方方面面,要整合资源,调动实验区内各部门的力量,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形成合力,开创家校社合作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还听取了与会专家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会前,部分与会领导、专家、吉林省各级教育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第三小学校观摩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家庭教育成果展示。

      听取了吉林省“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创建情况介绍,观看了长白山家庭教育宣传片,听取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第三小学校的家庭教育工作汇报。

会后,2020年10月11日上午,顾秀莲创会会长还来到池北区天伦广场实地考察了长白山关工委联合教科局关工委开展的“长白山小星星义务宣讲员”活动。

 

      来自池北一小、池北二小、池北三小的小讲解员们牵着顾奶奶的手,在长白山的万顷蓝天下,向她讲解美人松的由来、欣赏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