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公益项目

谁让科技变得触手可及?乡村老师有话说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20-04-27 15:38:31 作者:佚名  浏览:1064次

学期结束,平日里传出朗朗读书声的乡村学校,也渐渐归于宁静。

 

对于都市里的孩子而言,刚过去的这个学期与往常并没有不同;但对许多乡村学生来说,这个学期过的就有些不一样。

 

2019年,“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在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落地,受益学生超过30万人,线上线下培训校长和老师1万余人次。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的开设,将前沿科学的种子撒播到了乡村的土壤里。

 

那么,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究竟给乡村学校、乡村教育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不妨来看看科普导师们在这一个学期的收获和感想吧。

“自从学校开设了科学素养提升课,孩子们就非常期待我上的课。一是好玩,二是有实验器材可以供孩子自己动手亲自体验,而不是空泛苦燥的只讲原理。孩子自己去完成一件作品或一个实验的过程,有成功、有失败,有动手、有思考,有喜悦、也有悲伤。

在我看来,这个课程一方面是让孩子们看到了科技的严谨性,同时也让孩子们懂得,成功必须要动脑,还必须有毅力。孩子们变得爱发问了,他们自主探索未知世界的愿望也更加强烈了——总而言之一句话,孩子快乐,我就高兴!”

 

——甘肃省静宁县城川教委大寨小学 朱福寿老师

“如果没有你们提供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实验包,或许我们还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摸索着。有了实验包,我们如同有了一把打开智慧宝盒的钥匙,从此,我们的脑袋去锈了,我们的手脚解放了,我们的灵魂飞到了大山外……”

 

——甘肃省陇西县南二十铺九年制学校 马国栋老师

 

“在科技素养提升课上,孩子们既动手又动脑,全身心的投入程度,在其它课上很难见到。他们对科学有了兴趣,心里就有了科学梦,科技强国就会后继有人。能成为这个课程的老师,我觉得是一件幸事。

万事开头难,通过本学期授课,孩子的科技素养有了显著的提升,我希望孩子们以后能接触到更多更有趣、更前沿的实验包,也希望有更多孩子走进科学的殿堂!”

 

——甘肃省东乡县第六中学 王其文老师

“在科学素养提升课上,孩子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对一些未知的事物有所了解,也在学习中收获了知识与快乐。身为老师,我也能借此运用所学的理论,在实践中成长,做好自己教师的角色。

其实课程中的‘素养’二字,体现的就是一个积淀的过程,是很缓慢的。通过短暂的学习,其实我们无法知道它会在学生未来的生活中产生怎样的影响,但是能看到的是,当下学生在学习中收获了快乐、学会去思考。至于其他的,就好似一个种子,播种下去,需要不断的浇灌,才能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相信我们以后能做到的事情,还有更多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安德镇安德中心小学 付俊芝老师

 

“孩子们特别喜欢科技素养提升课。每回上课都非常活跃,参与度很高。这个课程不但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体验到科技带来的快乐,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成功的滋味。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的学生里也能诞生几个大科学家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望高镇罗希完小 周玉平老师

“孩子的想象力是无穷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潜力也是无穷的。关键是要给孩子展现的舞台,而科技素养提升课程就是一个很好的舞台。作为老师,科技素养提升课让我对‘因材施教’的内涵有了更多的认识:有的孩子在学习上可能并不出色,但动手能力很强,也有创新的意识。

 

对于学生而言,这个课程更像是科技兴趣小组的活动,学生的参与热情直接改变着学校和老师对小学科的态度,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乡村学校过于沉浸在应试教育的现状。另外,许多家长也改变了过去放羊式的教育方式,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这都是科技素养提升课带来的改变!”

 

——河南省新密袁庄乡中心小学 朱明辉老师

 

“通过科学素养提升课的开展,我发现孩子们对科学都很感兴趣。这样的课堂对孩子们的智力开发也很有帮助。我主科是教数学的,自己也非常喜欢科学。孩子们对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的兴趣,可比数学课大多了!我希望未来能有专业的科学教师,专门任教这样的课程,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科学知识。”

 

——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北街小学 何应品老师

 

“一个学期下来,孩子们的科技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课堂上,孩子们学会了团队协作、共同完成一个作品,而我看到孩子学会动手和动脑,心里也感到很幸福。可以说,科技素养提升课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插上了一双翅膀,帮助他们飞的更高更远。”

 

——河南郑州新密市刘寨镇第二中心小学 赵帅老师

        在对乡村教师的回访中,我们发现,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上科技素养提升课。有的孩子喜欢动植物,有的孩子喜欢飞机火箭,还有的孩子喜欢智能机器人……在科技素养提升课程中,几乎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点。

    

    在都市的课堂上,这样的科学实践课或许并不稀奇。但在山区和乡村,每一节科普课、每一个科学实验包都代表着最前沿的科技力量,他们被插上了公益的翅膀,飞跃城乡之间的阻隔,让更多山里孩子离自己的科学梦越来越近。

 

    冬日的到来,意味着这个有科学相伴的学期的结束。但科技素养提升课程给乡村学校带来的影响并没有止步于此。在不久的将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将覆盖更多乡村学校,将有更多乡村孩子享受到科学带来的乐趣。

 

    这些孩子无法选择他们的起点,但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帮助下,他们将有机会,看到更开阔更明亮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