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动态 > 专项基金

2019年第四届全国教育局长、校长、园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召开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7-25 06:41:40 作者:佚名  浏览:1942次

    2019年7月6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山西省古交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山西省古交市教育科技局承办,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台协办的2019年第四届全国教育局长、校长、园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在山西省古交市第一中学开幕。

受益学校学生诵读表演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孙成华,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原理事长谷长江,古交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锦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总顾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熊春锦,古交市教科局局长张玉明等领导、专家、教育工作者出席了论坛开幕仪式。

古交市市长刘锦春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锦春市长在致辞中说到,本次论坛是一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年度盛会,更是一场精神文明的饕餮盛宴。古交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根据山西省、太原市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借鉴优秀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对“育德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创新机制,拓宽思路,力争在传统文化教育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孙成华副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孙成华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本届论坛的举办,就是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服务。为此,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育德行动作为重点方向,其所属德慧智文化教育基金更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开展国家教育实践活动,6年多来,在贵州毕节、湖南益阳、甘肃陇西、内蒙古开鲁、山西古交等地陆续建立国学教育实验区,特别是在古交建设了以德、慧、智、康、美为特点的试验校,着力探索立德树人的教育模式。他希望与会教育工作者坚守初心,定向把舵;夯实基础,深耕优育;凝聚成果,不忘使命,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实践,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并将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总结形成理论成果和教学模式向社会推广,遍地开花,让更多的学校和学生受益。

专项基金总顾问熊春锦在开幕式上做了《论立德树人》主题报告

    熊春锦总顾问在开幕式上做了《论立德树人》主题报告。他说,当前,我国教育进入了德育树人、德育立人的重要时期。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落实在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大脑当中、心灵当中、意识当中。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全面的了解,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新的认知,把握如何正确应对,才能承担起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和义务。

2019年第四届全国教育局长、校长、园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开幕式

    7月6日至7月8日出席本届论坛的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地教育工作者近900余名,通过专家报告、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就当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焦点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共同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德育教育的融合发展实践。德慧智教育理念得到了广大教育同行的认同和积极参与,开局良好,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