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要闻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青海西宁开班首次开设“空中课堂”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5-22 09:13:57 作者:佚名  浏览:2377次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青海省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在青海师范大学举办

  5月17日下午,“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以下简称“流动课堂”)青海省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青海师范大学隆重举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顾秀莲对“流动课堂”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表示,“流动课堂”项目很好,是“及时雨”!一方面可以让欠发达地区共享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当地幼教工作者的管理与教学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专家们的讲解及时传达学前教育的最新政策方针,引导幼儿教师的职业发展。

    顾秀莲表示,“流动课堂”走进青海,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的生动体现。学前教育不仅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而且事关贫困地区的长期脱贫攻坚。这几年,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在公益项目设计中,重点加强对三区三州的扶持,真正做到紧盯最贫困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抓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流动课堂”项目旨在通过教育扶贫,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希望“流动课堂”项目能在青海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出应有作用。

顾秀莲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顾秀莲对本次“流动课堂”首次采用“空中课堂”的创新形式加大学员培训覆盖面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流动课堂”在实施过程中,能够更加贴近青海实际,进一步强化教育理念,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务求在精准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狠下功夫,让项目传播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让更多的学前儿童享受优质教育,健康成长。

    顾秀莲特别对“流动课堂”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赞助“流动课堂”项目实施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介绍说,“流动课堂”是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于2012年启动,旨在通过邀请国家级学前教育专家有针对性地对老少边等欠发达地区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培训,进一步促进当地幼教水平和园所管理能力的提升。7年来,该项目已在宁夏、甘肃、广西、四川、贵州、新疆等地举办了17期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为老少边穷地区培训学前教育工作者近万人,辐射和覆盖人群30余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8年,“流动课堂”作为教育部唯一推荐的“慈善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王萍表示,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是第一次通过互联网、多媒体互动教学等先进的科学手段,实现跨空间的直播培训,这样的方式不仅现场学员可以与专家面对面互动交流,不在培训会议现场的学员也可以通过直播平台与专家互动,从而达到培训更多学员的目的。

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荆德刚致辞

特步集团捐赠价值300万运动鞋服

北京博大国盛投资有限公司捐赠30万文具包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捐赠15万元培训费

    开班仪式期间,举行了捐赠仪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田淑兰为捐赠企业颁发捐赠证书。特步集团、北京博大国盛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分别给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赞助了价值300万的运动鞋服、30万的文具包和15万元的培训费。

    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还有,青海省政协原主席、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桑结加,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海昆,青海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启中,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郭汝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朱萍、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名誉会长李启民,"流动课堂"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原园长冯惠燕,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有关负责人,青海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等。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涓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青海省教育厅、青海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青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青海省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为期4天。来自青海各地的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代表5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